德育动态MORAL
心理健康
共青团工作
班主任论坛
法治专栏
地震科普
您当前的位置 : 烟台一中 > 德育动态 > 班主任论坛
班主任论坛

尊重孩子,静待花开
高三班主任 侯延宁

发布时间:2020-12-28 09:39

  叶圣陶做校长时用四块糖教育了一个犯了错误的小男孩的故事,让我联想到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不教,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。

 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,有些时候他所犯的错误本身,不会给孩子带来多大的伤害,但大人对事情所持的态度却会给孩子很大影响。任何人在被信任的时候都会自重,所以,给孩子训斥,不如给孩子平等信任。包容孩子的错误,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错误发生的原因,是批评孩子的一个重要前提。所以,不要真正地为孩子的错误生气,这不是“溺爱”孩子,而是舍不得去伤害孩子的好奇心。

  教育一定要有目的性,既然批评也是教育的一种形式,那更要知道批评之后,我们要的效果是什么。孩子的自尊心、创造力是世间无所替代的珍品。东西没了还可以买,即使买不到了,也只是少了一件东西。但是孩子的自尊心没了,就损伤了孩子的自信,甚至有可能损害孩子的未来。

  孩子也有说话的权利,不要对孩子进行无端的批评和责骂。因为受委屈的人,很少去反省自己有什么过错,而被感动的人则更容易自省,并且因为感动增加内心的勇气和自信,同时他的自制力也会增强。也许孩子因为不听话,会遭遇挫折,但这也是他成长的代价,教训会比经验更深刻。当然,这样放手的前提是,确保孩子有一定的安全性。父母的话不是真理的标准,但在是非原则问题上,则必须很明确地表明父母的立场观点。孩子能服从,也是因为他自己思考了父母的意见之后,认为是正确的而愿意服从。一般来说,即使父母说的是真理,但非常苛刻地强求孩子去服从,结果也往往是坏的。

  孩子的世界,和我们成人的世界,隔着岁月的距离。不能把自己喜欢的,或者自己觉得重要的,强加给孩子,而是能够平等地蹲下来,了解孩子“你需要什么”。在家庭中,孩子从小到大,是和我们一样平等的一员。他可以提出他的任何想法和意见,我们也要说出我们的理解和建议,只商讨,不争吵。

  很多亲子间互动的细节,一些无心的话,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就造成伤害,父母在教养孩子过程中,也应该针对不同的年龄、环境、事情,要有不同的沟通方式。虽然在这样的过程中,我们心里会有一点不舒服,但对孩子的尊重,才能换来孩子的健康成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