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育动态MORAL
心理健康
共青团工作
班主任论坛
法治专栏
地震科普
您当前的位置 : 烟台一中 > 德育动态 > 班主任论坛
班主任论坛

做有智慧的家长
高三班主任 李云莉

发布时间:2020-12-28 09:39

  任何一个优秀的孩子,都不是横空出世的奇迹,而是有迹可寻的因果。宋庆龄曾说:孩子们性格和才能,归根结底是受到家庭、父母的影响。孩子们长大成人以后,社会成了锻炼他们的环境,学校对年轻人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,但是在一个人的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的,却是家庭。每一个成功孩子的背后,都少不了父母含辛茹苦的付出。生活里不存在从天而降的幸运,也没有突如其来的惊喜。莫言说,孩子的优秀,都浸透着父母的汗水。

  调动父母责任感,改变父母不好的习惯。平和和稳定的家庭,对孩子才是最好的。关注欣赏和守望远远胜过无休止的唠叨。高中生已经有了独立处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,如果孩子有困难和困惑,我们家长没有什么高招,我建议还是在一旁关注和守望,微笑着给孩子战胜挫折的动力,无声胜有声,有时候教育中的无为就是有为。不要成天唠唠叨叨,什么吃饭慢、走路跑之类的改了十几年的毛病都没有改的就不要改了,就把它当个性伴随一生好了。孩子大了,我们大多数情况下坚持一种策略:明确的目标,隐形的工作。智慧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影响很多都是默默进行的,只言片语胜过歇斯底里,甚至无声更能润物。

  说,你现在说不过你的孩子,发脾气也没有用;管,过去管的严的未必现在管得住,过去没有管的现在也不容易管住。但是不管过去管不管,现在都要介入。因为你是孩子的家长,终身不能辞职不能退休的职务,18岁以前你不管,18岁以后还是来找你麻烦。你后半生的幸福指数就是你的孩子发展状况。所以我们家长朋友不要只管现在快活不管孩子,将来烦恼不断,只要孩子过不好,你一辈子就会牵肠挂肚,这就是中国的父母!

  热情伴以理智。打孩子的教育方式不可取,那么家长就应该对孩子温柔体贴百依百顺吗?当然不是,过分溺爱必然也是一种不可取的教育方式。娇惯的教育方式必然会让孩子在走向社会时心理受到严重的打击,对其成长极其不利,过分溺爱教育方式后患无穷,因此,一个理性的教育方式格外重要。孩子在高一6选3时,家长经验,孩子个人意愿,未来就业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。家长是不是应该提前做做工作?了解一下孩子选择,家长选择以及两种选择即将面对的大学专业、未来就业,在干预孩子选择时做到有的放矢,不一味施压,不一味盲从。做有智慧家长,用理智伴热情而行。

  高中三年,家长的角色并非一成不变的。

  高一阶段:做孩子的老师。高一,孩子们的学习会发生很大的变化。有很多人觉得:高中再怎么紧张也有三年,高一可以好好放松一下“高一不必太紧张,高考高二高三再准备就行”。而现实的情况是,60%初中非常优秀的同学在高一就已经失去了领先的优势,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初中学习和高中学习的巨大差异,而高中三年转瞬即逝。在高一的时候,家长们反而要注重孩子们的学习,要充当孩子的老师,把精力放在孩子的功课上,帮助孩子们快速的掌握高中学习生活节奏。家长首先应该正确区分孩子不同阶段的学习,积极鼓励孩子,树立其学习的信心,还要引导孩子注重对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积极探索,要正确分析孩子的成绩情况,对孩子的学习进行正确的评估,最终的目的就是在高一阶段,帮孩子们打下坚实的学习基础。

  高二阶段:做孩子的朋友。进入高二,孩子们对紧张的高中学习生活已经逐渐适应,同时,这一阶段的孩子们情绪最不稳定,容易受外界影响,逆反心态也比较重。他会看不惯同学、老师甚至是学校的一些做法,此时的你不能随声附和,同仇敌忾,而应以一个朋友的身份,站在孩子的角度帮助孩子理解这一切看似不好理解的事情,让他能理智、客观的地看待事情,心悦诚服地服从管理。亲其师,方可信其道,我们最终是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。若家长有疑义,可以私下跟班主任商量解决,一定不要先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,只有家校合作,孩子才能发展的更好。

  高三阶段:做孩子的父母。步入高三,孩子们将面临人生的一大关卡“高考”。这时候家长们要有身为父母的自觉,为孩子高考做全面的准备。那么应该怎样做呢,下面三点教你如何做一个优秀的高三家长。①储备高考知识,搜集高考重要信息,学会解读高考政策。对于高考基本知识家长要掌握,比如高招政策、招生计划、招生章程、、近年录取率、目标院校情况、专业情况及选择、学校投档线、学校录取线等等。家长可以提前搜集些高考志愿填报资料、招生资料等,以便提前进入角色,准备报考。②稳定考生情绪,缓解高考压力。家长要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,带孩子去做一些他们比较有兴趣的事情。比如:陪孩子打打羽毛球、下下棋或者带孩子们出去游玩散散心等……转移学生的注意力,压力自然就会得到缓解。③安排健康饮食。高三生高考压力大,因此在饮食起居上要注重营养饮食,做到均衡饮食,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。这时候父母要为孩子们制定健康营养的一日三餐。

  学习是永无止境的,曹雪芹言:“世间洞明皆学问,人情练达既文章”。终身学习,让你的眼界更加宽广;终身学习,才会让你的孩子更加优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