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 : 胶东在线(二套)  >  烟台一中  >  学校概况  >  学校简介
学校简介

山东省烟台第一中学简介

  山东省烟台第一中学创建于1931年9月28日。1950年被确定为山东省最早的十五所重点中学之一,1993年被命名为山东省首批规范化学校。

  学校创建之初即提出“教育救国”的口号,制定了“公诚勤毅”的校训。九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中,学校走出了以王忠诚、曲钦岳、张兴钤、张奠宙、龚全珍等为代表的两院院士和大批将军、干部、专家、学者等杰出人物,优秀学子遍布海内外。近年来,学校坚持“以人为本,持续发展”的办学理念和“办精品学校,以优质教育服务于人民”的发展目标,塑造了一支师德高尚、业务精湛、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师资队伍。目前学校教职工中有正高级教师4人,高级教师105人,一级教师112人,全国模范教师、先进工作者等4人次,省特级教师、教学能手、优秀班主任、先进工作者等10人次,市级拔尖人才、优秀教师、教学先进个人等近200人次。

  学校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,尤其注重学生“科学素养、人文情怀、扬长发展、社会责任”的综合培养,致力于全面培育“学业水平高、综合素质高”的优秀人才。学校用“党旗在心、责任在岗”党建品牌拓展“崇德笃行、修身致远”德育品牌内涵,打造“四位一体”德育课程体系,实现德育的全域性和立德树人的全覆盖,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。学校以高考为抓手,深化课堂教学改革,拓展教育高质量发展思路,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。多年来,学校特色教学鲜明,学科奥赛成绩优异,高考成绩尤为突出,大批优秀学子考入著名高校进一步深造。学校连续8年保持清华、北大录取两位数态势,位列山东省前茅,受到社会各界肯定。多年来,学校被北京大学、复旦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等数十所“双一流”高校确定为优生培养基地学校,六次被清华大学确定为“优质生源中学”。

  学校先后多次被评为烟台市明星学校和优生培养先进高中、山东省各学科奥赛金牌学校、山东省文明单位、山东省规范化学校、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、全国文明校园、全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实践优秀单位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、全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优秀实验学校、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、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、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。2012年增设国际课程实验教学,2014年经省教育厅批准,开设中加合作办学项目。

  2018年12月之前,烟台一中是一所完全中学,初中部与高中部同舟共济,携手创造了芝罘教育一个又一个奇迹。2018年12月,高中部与初中部、御龙山学校分离,上划市属统筹管理。2020年10月,烟台一中幸福校区开始建设。2022年,幸福校区与东山校区按照两个志愿填报、两条分数线录取的模式,开启幸福校区招生。

  在新百年征程中,面对新课改,烟台一中正以海纳百川的非凡气度,携手各位有志学子一起走向世界,走向未来。

  

2023年5月